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

校史馆建设方案简介

作者:时间:2015年03月13日 00:00点击数:

滔滔汉江水,巍巍秦巴山,荆楚文化瑰丽流芳。在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十堰地域,挺立着鄂西北基础教育的脊梁——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。展开郧阳师专厚重的历史画卷,灿烂的文化积淀,丰硕的办学成果,成为设计方案的宝贵源泉。让我们怀着敬幕的心情倾力解读郧阳师专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,一同走进郧阳师专校史馆,开启校史之旅,感悟大学之道。

校史展馆在设计理念上:集教育性、知识性、艺术性、交流性、观展性、研究性于一体,是学校辉煌发展历程的缩影;对内是回顾历史,总结经验,展示成就,激励、教育广大师生的重要基地;对外是展示形象,扩大影响,宣传交流的展示窗口。

综合当地地域文化与学校历史文化,我们对场馆现场仔细勘查分析后,进行合理空间规划设计,让流线通畅,不走回头路。整体上既彰显厚重大气、儒雅大方而又现代简约、清新明快。为展馆注入一种激昂澎湃的内在情感,并且凸显学校典雅大气的文化气质。

在照明上以人造灯光照明为主,点光和间接光达到照明的基本亮度,重点部分采用点光照明,明暗交接的层次感创造一种富有艺术气息的光环境。

艺术表现手法上,主要为“三个统一”:

一、主题与风格高度一致。准确把握主题,进而深入演绎并突出主题,营造与主题相一致的风格、氛围,赋予展陈空间有灵魂的生命力。

二、内容与形式密切结合统一。形式服务于内容,各种各样的现形式都是为了更好地凸显展陈内容。避免内容与形式的割裂,运用丰富贴切的展陈手段,实现最佳展示效果。

三、材料语言与个性空间有机统一。注重材料自身特性、形态、质地等自然属性对空间界面的影响,加强材料的视觉逻辑表现,通过材料的合理组合,形成特色的视觉效果和空间风格。

布展理念上,将坚持略远详近的布展原则,汲取传统历史展览的精髓,以通史陈列为主,专题展示为辅。通过科学合理的布展,运用多元化的展示形式,将学校所需要展示的内容进行有效提炼整合和艺术化表达,将形象展示与艺术表现完美结合。让每一位参观者在充满学校特色、历史文化和艺术气息的氛围中,了解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陈果,感受学校厚重的文化内涵和先进的育人理念。

通过艺术化的表现手法及多样化的布展方式,巧妙而全面地诠释学校精神文化及彰显发展成就和雄厚办学实力。

上一条:建临时停车位 缓解人心“愁” 下一条:文化公园方案

关闭